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首页中心概况组织结构新闻动态专家团队科学研究中心刊物政策文件联系我们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中心章程 
 牵头单位 
 协同单位 
 
中心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介绍>正文

中心简介

时间:[2023-10-07]  来源:

 

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2012年9月25日,在国家全面启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背景下,天津财经大学联合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建“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成立六年来,中心始终遵循“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基本原则,坚持从国家战略和天津定位中凝练关键问题,现已形成每年发布一个指数《天津金融发展指数》,出版三本蓝皮书《天津金融发展报告》、《滨海金融发展报告》、《京津冀金融发展报告》,出版三本刊物《滨海金融专报》、《观点与学术动态》、《区域金融创新》,坚持四个创新:聘请一批专家、运行一个机制、研究一批项目、建设一个滨海金融数据库等标志性成果,逐渐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学术高地和创新高地。2014年,中心成功获批天津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一直以来,中心全体研究人员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积极投身到高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中心在学科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咨政建言、内部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7月,成功获批天津市重点培育智库, 2018年12月,顺利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

2013年12月23日,中心首次正式对外发布天津金融发展指数,得到时任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市教育工委书记等同志的重要批示,引起了在业界的广泛好评与关注,天津日报、天津新闻、央视网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及时报道。

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直面我国金融创新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心以协同高校、新型智库和产学研共同体为载体,先后聘请60多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心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国家社科、自科及省部级课题百余项;在《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1篇,出版著作25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金融教育繁荣发展上做出突出贡献。

围绕宏观经济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心启动自主研究课题58项,举办金融高层论坛50余次,组织全国多地调研活动近百场,形成了一系列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咨政报告。中心课题组撰写的《天津金融创新运营中心建设研究》、《关于天津建设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建议》,得到时任天津市委副书记王东峰同志的重要批示:“研究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推动示范区建设具有很重要指导意义”。2016年5月,《加快建设金融新运营示范区的建设》获天津市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心的协同发展建设,促进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交流,逐步形成科研成果的集聚和品牌效应。

中心与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展开长期合作,为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的业务布局、公司治理、经营模式和服务创新等方面提供战略咨询;中心通过与北方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建立长期科研合作关系,中心主任兼任公司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导师职务,为该公司定期培养高端博士后人才;中心与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建立了长期科研与决策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天津港为中心提供所需的科研数据和实际案例,另一方面中心根据天津港提供的相关资料与信息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提高了管委会决策效率,为天津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未来,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汇聚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学术资源优势,发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信息支持和思想库作用,建设中国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端智库,为区域经济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贡献力量,共创辉煌!

 

 

 

下一条: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宣传片

关闭窗口

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